1. 基本法律知识

  2. 刑事案件聆讯程序

  3. 少年法庭

  4. 拘捕程序和我的权利及义务

  5. 法律支援服务(免费或资助)

  6. 保护受害者

  7. 惩罚及不同判刑

  8. 刑事犯罪纪录及《罪犯自新条例》

Print Friendly

警司警诫

当一名不足18岁的少年干犯罪行后,这名少年可能会在法庭上被起诉,或者由警司警诫。

警司警诫是由一名警司或以上职级的警务人员,行使酌情权,警诫犯案的少年,而不是将少年送交少年法庭。警司警诫的目的,是要向少年及少年的家人作出警示。

受警司警诫的少年罪犯,必须接受警方监管一段时期,最多为期两年,或直至他 / 她年满18岁(以较早时间为准)。

警方在决定案件是否适合以警司警诫去处理时,有绝对的酌情权。警方必须考虑以下因素:

  1. 是否有足够证据去提出检控;
  2. 犯人是否自愿及明确地承认犯罪,以及他 / 她的态度如何;
  3. 犯人及他 / 她的家长或监护人,是否同意接受警诫,以及犯人的家长可以为犯人提供甚么支持;
  4. 罪行的性质、严重性及是否猖獗;
  5. 犯人的犯罪纪录;
  6. 犯人家长或监护人的态度;及
  7. 投诉人 / 报案人的态度。

施行警司警诫时,犯人必须未满18岁。警司警诫不是被定罪,不过,警方会保留警司警诫的纪录。因此,如果一名少年曾经接受警司警诫,其后再干犯罪行并被检控,法庭在判刑时,可能会考虑被告曾经被警司警诫这个因素。

施行警司警诫时,少年的家长或监护人必须在场,因为家长是否可以为子女提供支持,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,让警方考虑案件是否适合以警司警诫处理。

社会福利署提出的「社区支援服务计划」,目的在于协助曾经接受警司警诫的少年,重新投入学校或工作,减低他们再犯罪的机会。计划包括个人及家庭辅导、治 疗 小 组 、 技 能 训 练 / 教 育 小 组 、 历 奇 活 动 , 及 康 乐 和 社 区 服 务 。在社区支援服务计划下,警方亦会探访少年,加强警示,以及让他们与警方保持接触。

go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