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 滥用咳药水是否违法?

滥用咳药水本身不算是违法(假设是一般在药房买得到的咳药水)。不过,如果因为滥用咳药水失控,而做出犯法的行为,就是违法。

2. 飞龙驾驶他人的车辆,是违反了甚么法例?飞龙最终有停车,车主亦取回车辆,那么他是否算是偷车?

飞龙驾驶的车辆,并不属于他,车主亦没有批准他驾驶车辆。根据第210章《盗窃罪条例》第14条,飞龙是干犯了「未获授权而取用运输工具」。这项控罪也可以说成是开走他人的车辆,或者乱开车兜风。

飞龙在未获车主同意、及没有合法权限之下,取走他人的私家车来驾驶,他的行为已符合犯罪的条件。飞龙的朋友亦是一样。他们全部都有份取走及开走私家车。

飞龙不足18岁,未到达申领驾驶执照的年龄。要合法地在路上驾驶车辆,就必须要先获得驾驶执照。由于飞龙没有驾驶执照,根据第374章《道路交通条例》第42条,他亦干犯了「驾驶时无执照」的罪行。

由于飞龙没有驾驶执照(亦由于他在未获同意之下取走车辆),飞龙在路上驾驶车辆,并不获受保第三者风险保险,因此,他是违反了第272章《汽车保险(第三者风险)条例》第4条,即「没有第三者保险而使用车辆」。

飞龙最终停车,他没有意图永久夺去他人的车辆,所以他不算是偷车,而是开走他人的车辆。

3. 飞龙饮大量咳药水之后开车,是干犯了甚么罪行?

根据第374章《道路交通条例》第39条,当一个人在路上驾驶,但他 / 她受到酒精或药物影响,以致无法正常控制车辆,就是犯法。

这个个案的重点是飞龙在饮用咳药水后,受药物影响的程度,是否足以令他无法正常控制车辆,这个重点关乎到事实判断。咳药水是第374章《道路交通条例》第39条提及的「药物」,过量服用会令人神智模糊,情况就如饮醉酒一样。

4. 如果飞龙驾车期间,导致交通意外,车上的朋友受了伤,飞龙会否被控更多罪名?

如果飞龙遇到交通意外,根据第374章《道路交通条例》第3738条,飞龙可能会被控危险驾驶不小心驾驶

如果飞龙的危险驾驶行为,导致乘客严重受伤,根据第374章《道路交通条例》第36A条,他可能被控「危险驾驶引致他人身体受严重伤害」。如果有人在交通意外中死亡,根据第374章《道路交通条例》第36条,他有可能被控「危险驾驶引致他人死亡」。控方需要在毫无合理疑点之下,以事实证明飞龙的驾驶态度是危险,而他的危险驾驶态度,导致有人受伤或死亡。

想知道有关危险驾驶不小心驾驶的分别,请看补充资讯


版权所有 c 2014 青年社区法网.